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產後抑鬱疑雲

最近,一位朋友表示擔心我有產後抑鬱,她說我有很多類似的癥狀。

那一刻我想:有冇咁誇張?我似有抑鬱嗎?

無可否認,我自生了柏恩後,的確比較情緒化。

回想剛生了頭一個月,我間中便會哭或發脾氣(發洩對象自然是我老公)。

一來,正如我之前分享,我的生產經歷實在太痛苦,雖然中間都有感恩的地方,又經歷到神的同在,但老實說,至今對分娩仍是心有餘悸。

二來,我實在適應不了奶奶的轉變,她的過份熱心和雀躍讓我感到很大壓力。

三來,照顧嬰孩及餵哺母乳方面都讓我身心俱疲,長期睡眠不足真是很辛苦。(頭一個月每天平均睡眠時間大概3-4小時,剛生產後那幾天更完全沒有睡覺)

最後,因為實在太多人表示要上來探訪,但我又認為他們沒有體諒我的需要,所以有點兒"躁底"和不耐煩。

但及至現在產後已有兩個月的時間,我覺得自己漸漸好了,最起碼不會再無緣無故哭泣。(與老公吵架除外)

我想...好了的原因都是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適應了多了柏恩的生活,以及在照顧嬰孩的事上,我算是開始得心應手。

加上老公不停輔導我,又幫助我解決奶奶干預我們湊仔的問題,所以我的確感覺好多了!

然而,我仍有"躁底"的時候......

比如幾天前,媽媽突然致電來提醒我,說:如果你真係唔夠奶水俾阿B的話,就一定要補奶粉啦!(如是重覆2次)

那一刻,我又"躁"了!立即SMS老公和到FACEBOOK的奶媽群組大吐苦水,表示憤慨。

可能媽媽的提醒是好中性,且為我的兒子著想,怕他肚餓吃不飽,影響成長;

但那一刻的我卻認為她質疑我的奶量,即小看我;又引發了我對餵人奶潛藏的很多憂慮,所以反應很大。

而且,這件事亦勾起了奶奶對我餵人奶多多意見的不快回憶,因而心情更DOWN。

後來,老公回家後再輔導我,我才能重新振作,放棄轉全奶粉的念頭。

現在回想這些事,我都知道自己的反應是過敏了!

不過,我又認為自己有這些過敏反應都沒有什麼大不了,只是自己"唔化"而已!

人家對你有很多誤解,或不體諒的地方也無可口非,不用這樣勞氣呀!

因為生仔湊仔這回事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自己知;或只有部分做過媽媽的人才會知。 

所以,現在的我已經懂得叫自己"睇開D",亦叫自己不用再跟其他人(尤其是一些無湊仔經驗的人)動氣。

何必搞到自己如此不快?

我亦不會再跟無湊仔經驗的人吐苦水,因為他們永遠不會明白。

總之,我有自己的方法排憂。

至於產後抑鬱,我想有呱~~~但已經不嚴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