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家庭新變象

自柏恩出世之後,家庭的確有很多新的衝擊。

雖然那些問題正如《我的婚姻(反思篇)》裡已有提及,一早已是自己的預算之內,但當面對的時候,還是幾吃力,且叫人感到抑鬱。

首先,照顧嬰孩乃我和老公首當其衝的問題。

由於我選擇了全母乳餵哺,所以餵哺的工作主要是我承擔。

但眾所周知,初生嬰兒的吃奶次數十分頻密,尤其吃母乳的,兩小時便要吃一次,晚上也要吃(即吃夜奶),所以餵哺的工作已叫我很感疲累。

而且,在這個奶粉時代,太多人倚賴了奶粉,我們的上一輩對母乳又存有很多誤解,所以對於我們餵母乳的構成很大的阻力。

阿媽認為母乳吃不飽BB,使他們不肯安睡,經常扭計,所以反對母乳。

奶奶認為母乳比奶粉的營養少,所以要我補奶粉。

陪月認為母乳令BB退黃(黃疸症)速度慢,且不時暗示我不夠奶水,致使BB體重增長不理想,所以又要我轉奶粉或補奶粉。

她們一人一句,已經足以讓我感到很大壓力,百上加斤了!

感恩的是,老公十分支持我餵母乳,且替我遏止了奶奶的干預;

在我感到氣餒的時候,又不停鼓勵我,叫我不能放棄;

在我半夜餵哺時,他也不肯安睡,默默在我身邊支持我;

在我疲倦極了的時候,他自動抱走柏恩,由他負責安撫BB,叫我爭取時間休息;

在我不為意的時候,他更自動做哂所有家務,讓我無後顧之憂;

在我不能四處走動的時候,他為我張羅所有有需要的東西之餘,更獨力負責搬家之事。

其實這一切一切,我都看在眼內,心裡感動的。

雖然為了奶奶過份干預我們照顧柏恩的事上,我不只一次向老公發牢騷,甚至發脾氣;但他仍然默默忍受,且不停為我遮風擋雨,抵禦奶奶的步步進逼。

這些我都知道的......

所以,為有此丈夫,我實在感恩

也許,我們兩夫婦乃同一陣線,所以面對不同的新衝擊時,我們都算是處理得宜。

就如我上文所言,除了照顧嬰孩的問題外,與上一輩的矛盾和衝突是最令我吃不消的。

雖然我一早有心理準備,知道隨著柏恩的出世,奶奶對我們的態度將有很大轉變,但沒想到,轉變太大,我還是適應不來。

我和老公結婚以來,奶奶從不過問我們的事,更不會上來我們家,所以我們一直相敬如賓,而我亦以為她是十分尊重我們的。

豈料柏恩出世後,她雀躍得經常往我們家走,更曾沒有事先通知便殺上我們家,讓正在餵哺BB的我大吃一驚,狼狽萬分。

最讓我氣結的是她在旁嘮嘮叨叨,對我們如何照顧柏恩多多意見,這讓本來睡眠不足的我更容易毛躁。

其實我都不想這樣在意一個如此不相干的人,對她亦從來沒有不敬之意......

只是對於一個剛動完手術、元氣大傷的產後婦來說,休息是很重要的;

而且我初為人母,要適應的地方已有不少,所以時間、空間是我當下最需要的。

雖然她初為祖母,有這樣的心情和反應也是人之常情; 但她的雀躍、熱切和關心對我來說會帶來好大的壓力。

我甚至覺得她好像逐漸侵犯我的私人空間,或企圖想搶走我的兒子一樣......

也許,我受荷爾蒙影響,想得偏激了!

但她在我產前產後真是判若兩人的!

她在我有BB之前後都不會怎樣關心我,即使我作動到醫院生BB,她因為避忌她老爺白事而仍是沒有理會我們 (連電話都唔接)......

在我被通知要開刀時,我的家人、教會弟兄姊妹、同事個個都為我緊張、為我祈禱;

但我這個奶奶完全沒有來電關心。

直至我做完手術第二日,她才來醫院探望,但老實說,你到那時才出現,很難不讓我以為你是為BB才來囉!

她還興奮得想叫更多親戚來睇BB,如果不是我老公出言制止,我想我還要負傷應酬他們一大群親戚。

可憐我老公那時也未有什麼機會望BB,便要遷就她和那些親戚而被迫站在病房外等候 (因為屯門醫院病房只容許兩人探病)。

老公替我抹身都不行呢!

到我出院,她便三不五時走上我們家,目的只為她自己要睇BB而無視會否影響我休息。

這便是讓我如此適應不來,甚至對她有點生氣的主要原因......

老公對這問題最初有點兒輕看,甚至認為奶奶尚算節制和尊重;(所以那段時間我們不時有些爭執)

但隨著奶奶變本加厲,連老公都覺得不能容忍,便開始出言制止,並與我一同想辦法如何平衡兩者的關係。

慶幸奶奶最後還是尊重我老公而漸漸減少那些令我毛躁的行為

原來隨著新生命的誕生,家庭的變化可以有如此之大,涉及的不僅限於我們夫婦倆,而是可以廣泛至上一輩與我們的關係......

隨著現在照顧柏恩愈來愈上手,加上奶奶那些令人厭惡的行為愈來愈少;自己雖然仍是睡眠不足,但心情已經好多了!

不過,我知道現在只是開始,家庭的變化只會愈來愈多,最少我至今仍未應酬過老公那邊的一眾親戚,未知自己是否應付得到他們的"熱情";

另外,老公九月開學之後,照顧柏恩的重任便正式由我一人承擔,自己又是否應付得來呢?

我和老公這日子以來為了柏恩和奶奶而偶有爭執,中間的關係如何修復和維繫呢?這仍是我憂心的地方。

願神給我們夫妻倆有智慧面對以上種種的挑戰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