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同理心

最近深深體會到同理心的重要性!

因為過去兩個月以來總有很多人說要上來看BB,

但我在FACEBOOK上已多次言明自己有幾累,又以做完手術身體未康復及我們一家正要搬家為由而婉拒了很多探訪要求;

然而,總有很多不識趣的人要自討沒趣,繼續不停問我們:幾時可以上來睇BB?(留意!是"幾時可以上來睇BB",而不是問"幾時可以來探你和BB")

我都不介意再三強調,但他們總是一次又一次問你,讓人不勝其煩!

產後第一個月,我真的沒有這種心情和體力去應酬外人,於是叫老公擋呀擋,拖得幾時就幾時啦!

到了產後第二個月,我都知道我不可以再帶著BB躲在家(因為所有的藉口都用盡了),

見"群情洶湧",算啦!開始開放自己的新居,讓朋友陸續上來探BB。

但我真的不希望他們的一時高興而擾亂了BB好不容易建立的吃奶和休息時間表,

所以我SET了一些要求,希望朋友們體諒,比如只容許姊妹上來(此為免我要餵人奶時有不必要的尷尬)和人數不能太多等。

然而,我發覺有些朋友不但沒有理會我的要求,甚至只以他們所願或就他們方便而上來探望。

我已經再三向他們提出我的要求,但最後仍有不少朋友是打算一群過一大伙兒的上來,有些就不了時間便打算分開兩次上來。

那一刻,我真的"著"了!

你們探訪不是出於關心嗎?那不是應該以對方的意願和想法為先嗎?何解你們喜歡怎樣便怎樣呢?

你們的探訪到底是出於自己的"屎忽痕",還是出於真正的關心呢?  

好明顯,你們是屬於前者,而非後者囉!

你們只顧要睇BB,而非上來關心我這個產後婦,我也不在意了!

但你們可不可以體諒一下我們為人父母的難處呢?

你們一大伙兒上來,我和BB得就你們上來時間來餵奶和休息;

BB亦可能因為你們一大伙兒上來而被嚇壞或太高興,不論BB是哪種反應,你們又知否我們要承受什麼後果呀?

你們玩完睇完BB,拍拍PATPAT便走了;

但我們要善後的工夫可不少囉!BB可能因為被嚇壞或太亢奮而整晚不肯安睡的!

BB不肯安睡,不但其休息時間亂了,我們做父母的也不用旨意可以休息吧!

你們不明白可能是因為大部分都無照顧嬰孩的經驗,不明白我們為人父母的難處;

不要緊,我直接告訴你我們的難處,所以才SET一些探訪要求出來希望你們配合,何解在我言明要求的情況下,你們仍是固我,自己想怎樣便怎樣?

已為人父母的親戚們則更好笑,你們已經有經驗啦!不是更明白我們的心情嗎?

何解在我們多次強調我們的難處之情況下,仍是不停提出探訪要求?你們來一來不是一兩個人啊!而是一大群人大伙兒的上來...HELP....

最無奈的是,我將以上情況告之我的好友,但好友竟然調轉頭話我:既然你都不想他們上來,又何解答應讓他們上來呢?你SET這些探訪條件豈不讓人感到奇怪嗎?

那一刻,我只能夠說:又不見我教會團契中的弟兄姊妹們說我的要求很奇怪?

其實無他的,你們覺得奇怪或不明白乃因為你們沒有同理心罷了!

只要你們願意感我們所感,想我們所想,真的以關心我們的心為出發點來提出探訪要求,相信你們不會覺得我的要求過份吧!

我的牧者關姑娘和教會姊妹在知道我的想法和要求時,也立即表示明白和尊重。

她們都說:都知道你剛剛生產後一定很累很忙亂的,不要緊,到我們適合上來時才告訴我們啦!掛念你們一家啊!

她們便是這樣回應我,讓我感到很舒服和沒有強迫之感。

所以老公曾奇怪我明明一直不願讓人上來探訪的,何解又會容許教會姊妹上來呢?

她們的體諒和尊重正讓我感受到她們是真正的關心我們,而非單純上來玩BB囉!

其他朋友、親戚的焦點豈不是只在於BB,而非想關心我們兩個大人呀...

這便是他們之間的分別!

也許,有聖經的教導,讓我們教會中人明白到何謂真正的"關心",這樣亦比較能顯出何謂"愛";

其他人的所謂"關心",都不過是自私的、虛偽的。

當你們有一天明白何謂"同理心"的時候,才向我提出探訪要求吧!

否則恕我冇這樣的心情來接待你。(況且我湊仔已經好唔得閒,唔係事必要俾你們上來探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