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自製教材:迷你實物字庫(配百寶箱)及字咭


早前拜讀過周碩的《買錯玩具教壞仔》一書,裡面提到很多理念我都十分認同。

所以我便試著跟這本書的提議來買幼教玩具或自製教材。

不論是買幼教玩具,還是自製教材,我都認為兩者各有好處。

自製教材方面,我發覺自己自製教材比買現成的幼教玩具好的是自己對自製的教材較為熟稔,所以應用時自然較得心應手。

而且,這樣既可以慳錢,又可以讓我消愁解悶,且發揮所長。

當然,部分的現成幼教玩具製作更為精美、省時省力,所以兩者各有各好啦!

這次先讓我先介紹一下我自製教材的成果。(飄飄然狀)



迷你實物字庫 (完成度 95%)


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在坊間搜集了很多迷你擺設及小飾物(淨係潛扭蛋都潛左好多隻XD),目的便是為了製作這個教材,希望將來方便教導柏恩英文生字、分類物件概念等之餘,又可以當作玩具,跟柏柏玩遊戲。

大家見到我用這些迷你抽屜來將不同小玩意按其英文字首來分門別類,放置其中。

他日要教孩兒學習不同的英文生字時,只要抽出其中一格,讓孩兒細看那些玩物,並配合下圖的字咭,便能容易讓小朋友記住那字詞。


迷你實物百寶箱及字咭


設計這教材的原理是孩子對實物的認知比平面圖為佳,所以我寧願捨棄市面常有的識字圖咭,而千方百計搜尋這些迷你小玩意便是想將生字所示的實物形狀展示予孩子看,讓他容易牢記相關事物及名稱。

當然,這教材都有缺憾的,便是玩意太細小,怕小孩子不懂性而隨便將它放入口中,誤吞出事。

而且它將實物的大小模糊了,讓孩子未能充分掌握實物的大小。

然而,我同時為了物件大小問題而決定製作此教材的。

雖然很多人都說生活中隨手拈來的都是教材,但有些物件總是太大而難收藏在家,或已經過時而難找到,唯有利用這些小玩意教育孩子。

其實這教材的玩法可以幾靈活多變的。

除了"死板板"地逐個玩意配字咭來教孩子外,還可以著孩子將這些玩意按物件性質分類,比如食物、衣物、生活用品、樂器諸如此類。

待孩子稍長,認字率較高時,又可以利用這教材考核孩子的認字程度。

比如隨意抽出一張字咭,著孩子從那個抽屜或百寶箱找出相應的物件。

又如隨意抽出一件小玩意,調轉要孩子找出相應的字咭。

如果孩子的記性未是很好,可以利用字首的字母作提示,同時縮窄孩子搜索的範圍。

當然,上述玩法乃屬高階和文靜的。

若孩子還小,又想他多郁動,可以棄用字咭,改用字母碟(可以自製,很簡單的,在26隻紙碟背後各寫上一個英文字母,翻轉置於地面)

或有字母的遊戲墊(如下圖)。


同樣在那個抽屜或百寶箱抽出小玩意,著孩子用豆袋投至心目中的字母上,或親自用手腳踏上字母以示答案。
這樣玩則更新奇有趣呢!

P.S. 在此特別鳴謝我弟婦符薏的幫忙,沒有你幫我淘這些小玩意回來,這個教材不會這樣快完成的。
但現在還欠一些字母的抽屜未有相關物件可放置,J、Q、X、Y、Z都仍未有東西,如果朋友們有相關玩意提供,請通知聲我呀!^^ thx

P.S. 不製作此教材,也不知自己英文退步左咁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