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我的婚姻 (反思篇)

昨日,機緣巧合之下,因為討論妹妹的問題而與老公又有一次深入的交通。

由妹妹大弟的婚姻問題,想到我們夫妻間的種種經歷與未來挑戰。

感恩!我們能夠有如此和諧且深入的溝通,且在各項事上都算是有共識。

回想我們結婚初期,兩人之間的確存在不少問題。

這是出於大家對原生家庭的眷戀與不捨,思家情切;投入一個新家庭生活的不習慣;對婚姻生活的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以及對生育的期望與歧見等問題。

繼而引發出大家處理問題的態度與方法的不同而產生了大大小小的衝突。

種種事情真的仍歷歷在目,猶如昨日發生般。

由此引證婚姻並非一般人所想的如此美好,當中總有其黑暗面。(只是視乎夫婦間是否肯正視、面對和坦於分享而已)

我想很多夫婦間或多或少都會面對過以上的問題,甚至有更多我們未曾遇過的。

老實說,我對此真的十分十分感恩。

因為以上種種問題,我們夫妻倆都可以手牽手,以尊重、互相包容、諒解的前題下得到解決。(雖然很多時都是靠老公很費力地帶著我走出黑暗旋渦)

但的確,現實中不是所有夫婦都可以做到這點的。

因為人總是自私,總愛計算自己的得失、對錯,以致很容易忽略對方的感受,引發很多無可修補或挽救的傷害與嫌隙。

這方面,我要感謝神!因為有祂作我們一家之主,祂總是用其說話來提醒我們夫婦倆如何做到尊重、包容、愛對方。

坦言,若無聖經的教導,相信我早便依從我小時候所見到的家庭景象與父母的相處方式來實踐我的婚姻了!(那麼真的後患無窮)

P.S. 其實老公在這方面比我成熟得多,他更早掌握聖經所言的一套原則,又能活出來,以致我可以跟隨他學習如何與他相處和維繫二人的婚姻 

妹妹大弟大抵便是沒有聖經的一套原則在心中,以致總是依其經驗(原生家庭的影響)、世俗的想法與觀念等來面對婚姻上的問題,結果換來更多的問題。

於此,我們夫妻倆都有很深的感受,又有更多的無奈......

我作為家姐的,所能夠做的很有限,而且我自己的婚姻家庭也同樣面對新一輪的挑戰,所以面對他們的問題,真的幾有心無力......

昨日我與老公討論的便是這個問題了!

雖然我們都很想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但一想到我們都快要迎接新生命、新成員,家庭將由兩個人變成三個人,中間的角色和生活將會面臨很大的改變,這不得不讓我們審慎。

生育的確是在我們夫妻倆的計劃之內,並非意外或偶然,心態上也一早預備好;但當真正面對的時候,始終是另一回事呢!

想到我們當初計劃結婚,我們何嘗不是想得有點兒簡單和理想呀?

結果在結婚後,我們又豈不是面對很多意料之外的問題和衝突吧!

所以我和老公討論過後,也認為這次面對柏恩的出世,我們都要現實一點,且盡量結合之前相處的經驗來解決問題。

其他事情都應該暫時放到一邊。

很多人(特別是擁有婚姻經驗的人)都指出,婚姻之破裂很多時可以是因為夫婦本身所屬的家人,比如與上一代(姻親關係)的相處

甚至是夫婦結婚後所生的兒女,比如二人對教養兒女的處理與歧見。
兩夫婦在這些事情上的處理如果未能合一,更遑論要連合了。


未有柏恩之前,我們和上一代的相處尚且沒有問題,大家都會彼此尊重對方的生活與空間;

但隨著柏恩的出世,我們與上一代的相處仍可否保留這種模式?這是未知之數。

如有改變,最大的衝擊應該是我......因為我們住得較近夫家,換言之,即是我要適應老爺奶奶對愛孫的關切。

另外,老公之前不多不少都有提及柏恩出世後,我們的相處要注意什麼,不可以隨便做什麼;又總是提我要改變自己處理問題的形式等。

起初,我有點兒不快的。因為總覺得老公借柏恩來教訓我似的,但想深一層,他說的又是事實。

為了柏恩的健康成長,我們由婚後到現在的一些相處模式真的要改一改。

最起碼,都不能像以前般隨意有身體接觸或如此親暱,因為總要建立良好的父母形象嘛!

對話形式都要改,不可以像小孩子般鬥氣或說無聊話,讓柏恩聽到,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吧!

雖然我和老公一早協議好,柏恩出世後,由我放棄工作,全職照顧孩子及打理家庭庶務;老公則負責對外的一切事務及財政;

但自己要適應工作與角色上的轉變:全職女強人→全職家庭主婦......老實講,我到現在仍在協調自己的心態中......

大家對孩兒的重視與投入度都會影響夫妻間的協調和相處的。

比如我太重視柏恩,以致忽略老公的感受的話,他可能會感到被忽視、不被愛/尊重,繼而產生呷意、比較等負面心態;相反亦然。

但柏恩出世,又不可能對他置之不理......

所以如何拿捏中間的平衡點呢?這真是哲學啦!

大家對教育的理念總有出入,如何施教,這更是待柏恩稍長後要面對的。

嘩......數下數下,原來要協調要改變的真是不少呢!

這樣說來,我們的婚姻由最初好不容易建立了的一套模式(維持了僅僅1年),如今又要作出改變,中間豈不需要更多的磨合嗎?

是的!所以才說將有不少的挑戰......

但鑒於過去一年多的經歷,我對我們始終有信心,因為我們總有神作我們家庭的領頭人嘛!

只要我們靠主保持良好的溝通方式與態度,以愛和尊重作前設,我深信縱有多少困難,我們仍可以繼續攜手跨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