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僱用外傭的利與弊

姐姐終於來了,一直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面對她。

感謝神,最終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差,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真奇妙。

不過若非迫不得已,我還是會選擇不用外傭的,始終有利亦必有弊。

首先,一直以來堅持的教育方法有機會被破壞。

雖然姐姐只是出於好心,都是疼你孩子而已,她對孩子這麼好,真的不應怪她;

但是她的好意仍有機會縱壞孩子,這樣我便不得不防了!

話說,我從來不會因為孩子跌倒而份外呵護他,多數會要他自己起身;

但姐姐多次在孩子跌倒時大為緊張,不但又抱又呵,更打絆倒他的死物 =___=

另外,我餵食從來不會太就孩子,尤其他無理地發脾氣時,更不會逗他呵他,必要時更狠心地讓他鬧肚餓;

可是姐姐會不停遷就不停逗他呵他,甚至縱容他玩水樽 =___=""""""

我們費盡心絲,連長輩都無從介入,卻被姐姐的好心做壞事來壞我規舉,怎樣說也說不過去。

所以我行有餘力,盡可能避免她插手干預太多孩子管教照顧的事;

偶然要獨留孩子在家,也盡可能減少她們相處的時間,我亦會盡快回家接手。

雖然有朋友笑我:"這樣請姐姐回來豈沒意義?!",

我亦只好說:"也許請她幫忙做家務和間中看管孩子(不包括餵食),已很足夠了!"

其次,姐姐的中文實在太好了,我真的擔心孩子的說話能力有所影響。

我堅持要自己照顧孩子,不讓長輩插手,有一半原因怕她們縱壞孩子外,更有一半是想自己能親自教孩子語文,確保他聽到最純正的語音。(老實說,孩子的婆婆祖母發音也怪怪的,所以不想她們教壞孩子。)

可是,我現在竟然請個語音更差的人來幫忙照顧,真的本末倒置!!!

我想姐姐比長輩們好的地方是她不會聽不會講,自然不會駁嘴不會多多意見,任我差遣。

不過,我現階段的確有僱用外傭的需要。

始終短時間內,細B快出世了,怕自己照顧不來,我得隻眼開隻眼閉,不能太執著。

最多在她做壞規舉前或後,亡羊補牢,多費心神重新教育;

語言方面則靠自己勤力一點,多給孩子說故事或聊天;

望以時間換取空間,糾正其他人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其實請姐姐都有好處的,便是我家比以前更整潔(可能過往太懶,沒有姐姐清潔得如此頻密);

而且過往真是B不離身,但現在我和先生可以忙裡偷閒,偶有私人或二人世界的時間,不至於失去了自己。

如果姐姐是好人又盡忠,的確好容易縱容了父母懶惰的。

因此告訴自己,切勿用姐姐太久,以免自己懶惰,失卻了神賦予自己的使命和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