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柏柏上PLAYGROUP

柏柏這個月滿1歲了!

所以我亦安排他這個月開始正式上PLAYGROUP (上個月那個純粹一次性玩下而已,haha)

對於PLAYGROUP的必要性與如何選擇的原則,上次網誌已經有提及,今次不冗贅再論了。

這次主要想記下柏柏頭兩次上PLAYGROUP的情況 ^^

由於辦學機構不允許拍攝,所以無法拍下及上載柏柏上PLAYGROUP時的實景照。

唯有筆錄及寫事後感吧!:P
(我記性不好,所以唯有用筆記下來,以便日後在家可以跟柏柏繼續練習。)


其實這個PLAYGROUP的內容真的太Fruitful啦!

每個環節都有其意義和目的,一小時進行如此多環節,也許連第一次參與的父母亦未必跟得上。

所以柏柏第一次參與時,明顯比較被動、膽怯;

但經過第一堂後,柏柏好像適應了,對導師的指令亦不陌生。

第二堂的柏柏明顯積極了、投入多了,也跟得上導師的要求。

對導師和爸爸的示範也專注了,主動模仿。

所以十分感恩柏柏在當中有快樂的時間,又有一定的學習。



為了建立孩子的習慣和守規意識,PLAYGROUP老師自製手冊,著家長每次上課前都要完成一些要求,比如量體溫、帶手冊簽到。

上課前須先洗手。

每次領取教具玩意要先舉手,用完物品後,一聽到歌仔指令便要放回。

下課前有茶點時間,老師都要孩子們乖乖安坐進食,不可四處行走爬行。

這樣子,感覺有點兒像上學,的確能為孩子預備上幼稚園作好心理準備。

但這PLAYGROUP最寶貴的都是老師很有愛心,亦願意按孩子的性情態度作出一定的鼓勵評價,絕不勉強。

對跟不上的孩子又很包容,且作出適當協調遷就。

又肯與家長溝通,以她們的專業知識來幫助家長認識孩子的強弱項,作出適合的建議。

課堂性質又不會太學術,大多數都針對孩子的大小肌肉、手眼協調、感官等訓練,切合孩子的成長需要,不致揠苗助長。

如今我亦會按著她們的建議,取材於生活,就柏柏意願來重溫一些具訓練意義的遊戲。

比如積木入樽,可以訓練到孩子的手部小肌肉、手眼協調及左右手協調。

柏柏每次玩都很開心的 ^^


P.S. 樽乃星星餅的盒子(取材於生活,容易尋見),導師解釋此樽瓶口較細(適合小積木穿過),但瓶身長;孩子每次想徒手拿回積木便不容易,這樣便引導他將瓶子弄翻,以便將積木倒出;這個動作是需要手腕轉動翻側才做到,幫助手部做出與平時不同的動作,訓練手部較少用到的肌肉。另外,由於瓶子容易倒下,所以需要孩子左右手合作(一手持瓶一手投積木),這亦是另類的訓練。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孩子的自理能力訓練:洗手、洗臉、刷牙漱口

最近研讀關於蒙特梭利教學法的書,中間又學到不少。

本人向來是蒙特梭利的支持者。

雖然尚未深入研究這類教學法,但從各育兒書中略知其大概,已十分喜歡其理念。

她主張按兒童的身心發展來扶助孩子培養自學能力,反對成人常以自己的想法來扼殺孩子的創造力、好奇心、秩序感、安全感等;

所以從其理念而生的教材玩具都是期望孩子通過自己試探、嘗試、失敗來達到自我學習、自我完善。

在她的教育觀念裡,成人永遠都只是一個扶持者,我們要做的只是替他們清除學習障礙和確保他們安全而已,其餘的就由他們自由發揮。

但唯獨孩子的個人衛生及自理能力方面,她認為成人可以為孩子多作示範,甚至身體力行,作為身教,培養他們的習慣。

從來沒想過......原來自己在洗手、洗臉、刷牙漱口等方面,對孩子影響如此深遠。

因為我們習慣孩子未有自理能力之前(多數3歲前),很多事情都由成人代勞;

但另一方面,自己又是否以身作則地在孩子面前做足這些習慣步驟?

蒙特梭利有了一次很好的提醒。

她說孩子的個人衛生習慣十居其九都從父母身上學習得來,所以孩子的個人整潔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父母的個人衛生習慣。

她的話給我當頭棒喝......

實不相瞞,自從生了孩子、全職照顧孩子後,我的確對自己的個人衛生要求降低了。

畢竟每天也在家,且每天起床後主要做的事:餵奶、換片、煮粥、餵粥......(每天如是)。

在我的生命中,孩子已經成為第一位,什麼也以他為先;

反而自己要否打理儀容已是其次,因此每天臨外出買菜前都是蓬頭垢面的 =____=""""

不到出門口的那一刻,也意識不到要洗臉、刷牙漱口,更莫說飯前洗手......

我這個樣子,又如何給柏柏身教呢?

所以今天一早,我便打了一盆水,放在洗手間門前,叫柏柏爬到我面前。

我一邊刷牙、洗臉,一邊旁述解釋。

柏柏前所未有的專注,看我做什麼。(當然他的一雙手也蠢蠢欲動,很想玩水,haha)

跟著,我換過一盆新水,讓柏柏試下洗手。

他笑得很開心,一邊洗一邊玩。


洗完手再用毛巾抹乾後,便到了他最怕的環節──洗臉、抹口(連牙齒)。

他見到我拿著毛巾向他臉頰移去,已經想爬走,卻不敵我的蠻力,最終敗於我手上,被我洗得乾乾淨淨。

P.S. 為何每個小孩子都總是很怕抹臉抹口?還是只有柏柏如此怕抹臉抹口?=___="

看來......這些習慣都是要慢慢建立,欲速則不達。

但總要有個開始吧!

說上來......別人的孩子半歲已開始這種練習,所以我也算遲了!haha

P.S. 至於刷牙漱口,由於孩子還小,蒙特梭利亦建議孩子滿2歲後才開始學習漱口,免得吞下太多生水,所以我還是待柏柏2歲後才開始,現在只作示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