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夫婦育兒分歧]

夫婦育兒上有分歧是常見的,我和先生也不例外,但我們甚少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也經常以溝通來磨合,最近我也愈來愈欣賞先生的做法。

我向來主張不要太催谷孩子,孩子自然而然地成長就好了,這方向先生大致是同意的。但有時候,先生仍是比我更敏銳地了解到孩子的敏感期,然後作出適合的教導。

如畫畫,我向來主張孩子自由塗鴉,從不設框框。加上孩子仍是以前臂發力為主,未發展到手腕靈活用力,所以我從不勉強孩子繪畫填色不出界,他喜歡龍飛鳳舞地畫也隨他,更不教他用什麼工具來繪畫。然而,孩子將近三歲半,先生認為要開始給他繪畫概念,也要為將來執筆作預備。於是先生跟我商量後,在哥哥面前繪畫填色,讓他隨意提出想畫的東西或顏色,由先生完成畫作。結果哥哥很雀躍,愛不釋手地拿著作品,像是自己作的畫,很有滿足感。雖然他沒動手參與,但這樣既沒有一點勉強,卻又可能啟發到他嘗試用手腕力作畫的動機,未嘗不是好的嘗試。

另外,弟弟開始踏入trouble two,需要管教了。我之前一直都略嫌先生對弟弟比較遷就和心軟,但他也發覺弟弟最近多了一些「不良行為」,所以他今日當著我和祖父母面前懲罰弟弟,弟弟立即施展扮可憐搏同情策略,但爸爸揚言我們絕不能幫他哄他,讓他求救無門,最後只好可憐兮兮罰站門前,聽爸爸教導。那刻不禁暗暗欣賞先生的管教,讓孩子無法再走法律罅,也讓祖父母明白我們的管教原則和底線,一舉多得。

這些如意可是我們經常關房門討論的成果,育兒從來是夫婦二人的事,如果溝通失效,除育兒感吃力,孩子成長也有負面影響。所以育兒前先顧好夫婦關係及溝通方式是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