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懷孕後感(33 weeks)

懷孕踏入第33週了!離柏恩出生的日子已進入倒數階段......

一般37週已經足月,隨時可以出生,所以合指一算,離柏恩面世的日子可能只餘下1個月的時間。

雖然白馬過隙,但我仍是未進入生產的狀態,總是覺得生產離我很遠......

當然,理性上知道總要作預備的。

硬件上已經預備充足,這要感謝神的供應。

只是在軟件上的準備,仍是不足......

不單是我未進入生產的狀態,我更未進入為人母親的狀態。

可能最近見到妹妹為照顧嬰孩而弄得自己狼狽不堪、抑鬱成疾,

自己不禁也多想了......

之前,我已經常常為生產的事而感到憂心──怕痛怕辛苦怕因此提早返天家(我真是一個膽小鬼

現在還增添了產後護理、照顧嬰孩及與家人相處等問題的憂慮......

雖說我比妹妹的情況已經好十倍──我有體貼我的丈夫、經驗豐富的陪月、居住配套尚好、經濟未有嚴重壓力,

但家中多了一個新成員,我和丈夫的角色始終有突變,中間的協調是少不免;

我們始終欠缺了照顧嬰孩的經驗,到時的狼狽也是少不免;

況且,奶奶揚言到時會天天早上(臨上班前)會上來看一看柏恩,我都猜想......

自己是否適應到平時給予我們極度自由和尊重的奶奶有此"突變"?(畢竟我到現在還是不太習慣長時間與夫家家人相處)

最後,以我杞人憂天的性格,到時柏恩有什麼頭暈身熱,我的憂心程度可能不比妹妹弱的......

我又矢志要給柏恩餵哺母乳,但弟婦妹妹的失敗例子實在讓我很擔心......

我不怕自己辛苦,只怕到時周遭的人向我施壓,就如妹妹一樣。

所以,我實在明白為何那麼多母親會有產後抑鬱......

希望神給我加力,好讓我戰勝內心的恐懼與擔憂。

好像愈說愈灰呢......轉一轉TONE先 

其實這段日子都有很多感恩的事。

兩星期前,我從健康院完成產檢,但得知自己體重增加並不理想,醫生護士皆莫名其妙。

幸而,腹部檢查尚算過關,柏恩的SIZE尚算合格。

但神經兮兮的老公卻要我預約陳醫生,提早做超聲波產檢,好確定柏恩的磅數有冇問題 

不過,來到今日,再到健康院檢查,我的體重終於有明顯上升,重了2磅。

而且,最近幾天,我感到柏恩明顯動作大了,多了,有時更被他弄得很不舒服。

但不要緊,我想...他是健康才這樣活潑的  (感謝主)

還有,早在1個多月前,健康院和陳醫生替我檢查時已發現柏恩的頭已轉到我的盤骨位置。

雖然那時醫生護士不約而同說,由於我那時只有廿多週,BB隨時仍會轉位的;

但我已經很安然很寬心,因為柏恩已調頭的話,即我可以順產了。

直至今日,產檢護士仍是發現柏恩的頭部在下方,故此順產的機會愈來愈大了! (感謝主)

另外,之前一度出現水腫的情況,但現在似乎有舒緩的跡象。

剛才在餐廳吃午餐時遇上朋友Cindy,她說我好像"愈陀愈靚",臉部的腫脹消減了,手腳也沒有腫,這樣不錯。

希望承她貴言,到最後一個月時,不會好像妹妹這樣,突然"暴漲"啦!

最後,趁著懷孕期的最後階段,我特別珍惜時間來親近神 (因為柏恩出生後,我可能忙到焦頭爛額,未必有時間親近神  )

這段時間可謂我和神的蜜月期,以前從未試過 

我為自己訂下目標,每天必做以下幾件事:

1) 讀經 5章 (由羅馬書開始)
2) 靈修 (基本動作)
3) 查經 (由出埃及記開始)
4) 祈禱 (基本動作)
5) 做功課──《一步一步學舊約》及《一步一步學新約》(每天各做一課)
6) 閱讀《認識神》(行有餘力的話 )

到目前為止,我都基本做得到的。

所以每天都沉醉於神的話語之中,對我之前所列出的憂慮都有不少舒緩的作用。

而且,神的確是我家之主,祂不經不覺可以幫助我們夫婦倆解決很多問題。

因為自從懷有柏恩,我和老公都學習如何調節自己的角色和彼此間的相處,中間難免會有齟齬,但感恩有神同行的時候,總會找到出路。

好像昨晚,我又突然感到憂鬱,老公又很緊張似的。

但他好似進步了,不會好像以前這樣迫我面對問題,要立即解決問題。

甚至會很有耐性和柔情地說出心底話,

讓我都感到舒服,才能吐出這幾個月以來的感受(關於夫婦間的相處)。

若是以前,沒有神的話語開導,我可能一早已經爆出負面情緒,並讓老公莫名受罪。

但昨晚的我竟然可以靜脈般面對,算是"日子有功"吧!

感謝神與我們一家同行,更保守柏恩的平靜安穩、健康快樂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懷孕後感(29 weeks)

今日是我懷孕第29 weeks的第一天。

柏恩在我腹內的活動愈來愈活躍,生命力愈來愈強。

有時我靜靜地觀察肚皮的變化,突然會見到肚皮表面起伏不定,或是有一處像硬塊般凸出。

那時老公便會好雀躍,用手撫摸,然後笑著說:這個活躍仔呀!

距離柏恩面世只餘下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我們夫妻倆滿心期待 

雖然這段時間並不容易過,預料日後的生活也有一定困難,但我們始終深信神的帶領和供應的。

回顧懷孕這段日子,真的讓我有很多反思.....

首先,懷孕真是一點都不容易,由此見到生命的誕生並不掌握於己手。

因為自己身體本來不好,有很多不良癥狀讓我吃盡苦頭。

比如早期的作嘔作悶、頭暈等,讓我工作力不從心。

見紅作小產,讓我心情大起大落,憂心忡忡。

中期胃口仍是不佳,作嘔作悶讓我失去進食的樂趣。

到現在,我已進入懷孕的後期啦!

水腫、抽筋相繼而來...

最近一個主日,早上醒來左小腿抽筋,回到教會崇拜,想拿起筆做筆記,竟發現手變得不靈活之餘,關節部分還有些痛......

所以做媽媽真的不容易啊!

不過,柏恩至今仍在我腹內健康成長,這已值得感恩,不容我埋怨囉!

好似上星期新聞有報導話,有一位21歲孕婦感染甲狀鏈球菌,引致敗血病,最後不幸與腹中胎兒一起離世。

這不禁讓我慨嘆生命的無常,以及人的渺小。

既然我尚存一口氣息,能夠與柏恩一起生存,我又怎能再要求更多呢?

上星期四,老公陪我到陳醫生的診所做產檢,從照聲波裡觀察到柏恩已茁壯成長,反應活潑。

現在柏恩已經相當重,有2磅15oz,你說這不是很值得開心嗎?

加上,陳醫生用3D技術拍下柏恩的樣貌,讓我們夫妻倆初步得知柏恩的樣貌,更讓我們興奮莫名。

柏思與老公有相同的特徵:有一個大嘴巴、鼻子厚大,十足一個小周安呢!keke

好期待柏恩快快出世,儘管又好害怕分娩的一刻,但我深信主必帶領的!

其次,這段辭工在家安胎的日子,讓我可以安靜下來之餘,又可以專心為柏恩作準備。

因為我知道孕育柏恩不容易,教導柏恩則更難。

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在網絡世界上打滾,務求為柏恩搜羅有用的物資、玩具與教材。

雖然中間曾為此與老公有多次口角(因為他認為我太早買玩具教材俾柏恩,用不著),

但感恩的是,最後我們仍能取得共識,老公也認同我的努力。

那些物資都是我看好多書、網上資料而得來的。

也許現在只有老公一個賺錢,對他而言,在財政上總有壓力(8月後我們還要搬家,開始供樓);

所以我這麼早為柏恩大花金錢,的確徒添老公的煩惱與壓力;

但我出於對柏恩教育的執著與認真,始終能夠感動到老公,讓他明白我的想法;

又基於相信神的供應,所以我們最後仍能樂觀面對財政與照顧柏恩的壓力,這是慶幸與感恩的!

當然,我都見好即收,不要再試驗老公的耐性與底線好了!

對柏恩的教育是要及早籌謀,但要因材施教的話,都要待柏恩出世後,了解其性情才仔細計劃與實踐吧!不用太緊張的!

最後,當我思考到分娩的問題,在此仍不得不請大家為我禱告。

作為女人,要經歷十級痛楚生孩子是人生必經的事。

作為基督徒,更明白女人要承受十級痛楚生孩子的因由。

但當要面對的時候,仍不禁讓我膽怯畏懼。

其實老公對我很好,一直給我很多安慰。

怕血的他竟肯陪我生產,這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大的支持。

不過到了實際境況,仍須靠自己面對。

幸而自己是基督徒,有神在身邊,所以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的。

但願到時生產能夠順利啦!

我預產期是7月3日, 離生產只餘下兩個多月咋...... 

希望各位弟兄姊妹能夠紀念和禱告支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