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為何仍要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昨晚在某個親子論壇上見到一個媽媽發帖問道:

打算讓孩子讀程度較深的幼稚園,讓孩子學多點,以免日後小學時跟不上,好不好?但這樣的話,孩子要跨區上學,學費又貴,且幼稚園本身也要求家長為孩子額外補習,範疇包括中英文及普通話。幼稚園的課程本身亦已分中英文班及普通話班,猶如上小學一般。有朋友批評這樣會剝削孩子的快樂童年,但我和先生也認為這沒有問題。大家認為呢?

說真的,如果是我,一定會反對這樣揠苗助長;

因為以一個教育工作者的經驗而論,孩子學習最重要莫過於學習動機,過早催迫孩子,只會令他自信心不足,學習動機下降,對長遠的學習百害而無一利。

可惜,按那帖子的發言意見,十個有一半的家長是傾向贊成樓主的想法,又說孩子是她的,不用理會其他人怎樣想。

的確,孩子是她的,我們外人的意見只要能作參考。

只有她才最清楚孩子的能力和性情。

然而,我仍為孩子感到婉惜。

雖然每個孩子不同,可能有些孩子是迫得來,任大人揠苗助長也捱得過;

但是童年的快樂卻換不回來,多麼的可惜呢!

其實與其擔心那麼多,怕他將來能否跟得上課程之類,不如好好利用現在的時光培養親子間的關係吧!

良好的親子關係往往是孩子學習的重要鑰匙,因為孩子可以從你身上學習到一些比書本知識更為重要的東西,尤其是學習態度。(當然前題是父母自己先能以身作則)

但爸媽只想一味將育兒責任交予外人,常常想盡辦法為孩子尋覓好學校或是好老師,這樣孩子未必學得快樂,那又如何提升其學習興趣?

當孩子不堪受迫而放棄,你卻又無視了孩子的感受,這樣十居其九換來親子間的矛盾,最後總是弄得彼此關係冷漠或怒拔刀張,又何苦呢?

其實這些親子矛盾已經不少,不只是近年的現象,不少名人如張艾嘉也分享過類似的經驗(雖然她的例子較極端),但為何現在還有那麼多家長仍是盲目地催迫孩子?

無他的,還不是羊群心態麼?見其他家長都催迫,自己若遲疑,怕蝕底嘛!

再者,他們總自信自己不同其他怪獸家長,絕不催迫過度,有分寸嘛!

但有多少個真的沒有在學業上與孩子弄得誓成水火呢?

贏在起跑線上,真的能確保成功麼?

我絕不以為然。

因為我和先生都是這樣庸庸碌碌,卻又讀到大學,也做成教師,這又代表什麼?

每個孩子的路都不盡相同,你是他們的父母,也不代表你可以操控他們的人生;

你說孩子像一張白紙,你給什麼,他便吸收什麼,所以及早給他多吸一點,有什麼問題?

我說你這種說法便是無視了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無視了他們的感受吧!

他們是無從抵抗你們的擺佈而已,到了一天他們夠成熟有自己想法時,便是你們自食其果,常常慨嘆自己做錯什麼,換來孩子惡報之時。

到時你們別後悔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